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阅读人数:87

南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学校重点发展学科,拥有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南通大学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本学科形成了新型计算和软件方法、人工智能与知识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数据库与信息系统、数字医学工程等 5 个领域方向。该学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60余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31人,博导1人,硕导26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海外研修经历教师占比33.33%本学科现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省级人才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和“南通市226人才”等市厅级人才7人,南通市教学名师2人等,一批中青年教师正在迅速成长,逐步成为本学科的骨干力量。本学科拥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资助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外包工程训练中心”,同时拥有4个境外合作办学高校。

近年来本学科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近20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70多项,为企事业单位进行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项目40多项。本学科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三个专业被确定为江苏省高校重点建设专业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专业为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重点建设专业,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轮检查工作中被评为全省20 个优秀专业之一。目前本学科正借助近年兴起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在加速发展。

本学科培养的学生先后获得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铜奖2项)、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等国内外大赛80多项,部分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