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我校荣获第二届“镇长团杯”苏州市创新挑战赛“金点子奖”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阅读人数:1009

715日下午,第二届“镇长团杯”苏州市创新挑战赛总决赛在吴中区落幕,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晓敏博士凭借最高匹配度的方案,顺利揭榜1000万元企业需求标的,摘得本届赛事的“金点子奖”。同时,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汶汶博士被授予“挑战之星奖”。

“镇长团杯”创新挑战赛作为吴中区产学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是“博士进企业”项目的有机组成。赛事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企业技术需求出发,精准对接各类科技创新资源,助力解决产业关键共性问题,以创新引领,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9年,苏州市吴中区发起“博士进企业”产学研项目,南通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苏州吴中区副区长贲智勤积极推动、主动对接、广泛动员,在贲智勤的支持引导下,陈晓敏等多名青年博士积极响应,成为苏州吴中区第一批入驻该项目的青年博士。陈晓敏入驻的是苏州高端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对接后她多次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主动与相关负责人员就技术问题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并掌握企业的产品特征和业务需求。在考察、交流中,她发现了模具生产的技术壁垒给企业效益和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在全面调研后,她结合自身技术经验和理论知识,带领企业技术人员针对企业模具生产项目的技术痛点,展开技术攻坚,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随即提出并推动“基于5G和云平台的模具智能监测系统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发。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前景得到了政府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认可,陈晓敏也被批准列入苏州市东吴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

对于此次合作,陈晓敏感慨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企业为主,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运作’的合作模式,才能促进政府、企业、高校之间的协同互动,达到高校技术力量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教师个人提升、地区经济稳步增长的‘三赢’局面。”

本次大赛由苏州市人才办、苏州市科技局主办,分为电子信息组、先进制造组、新材料组,以“揭榜比拼”的方式进行。比赛共收到企业技术需求343条,对外发布146条,征集到解决方案350余条。比赛现场,北京邮电大学、江南大学、上海芬能自动化设备公司等30家高校院所、企业化身“挑战者”隔“屏”相互PK,争夺“金点子”大奖。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