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够在信息与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通信技术等。

本专业为省高校重点专业、品牌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营运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通信原理、数字通信技术、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现代通信网等。

本专业为省高校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微电子学与信息技术领域内具备宽厚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掌握大规模集成电路及新型半导体器件的设计、制造所必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电路分析、工艺分析和芯片设计等能力,能在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设计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固体物理基础、半导体物理基础、光电子物理基础、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CAD、集成电路工艺原理等。

本专业为省高校重点专业。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微电子学、信息技术领域内具备宽厚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了解微电子材料及其工艺技术,具有电路与系统、电磁兼容技术以及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系统封装设计、多芯片组件设计等多方面的知识,能在该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程设计和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设计、微机原理、电磁兼容技术、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工艺、集成电路CAD、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多芯片组件技术等。

本专业为省高校重点专业。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C++、微机原理、通信原理、数字通信技术、多媒体通信技术等。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将物理学、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与医学相结合的科研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医学电子仪器设计、医学信号处理、生物电子学基础、生物科学图像处理与分析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计算机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计算机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一)、程序设计(二)、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数字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本专业为省高校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软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软件工程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软件工程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一)、程序设计(二)、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信息系统设计与实践等。


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计算机软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跟踪软件工程前沿领域发展的洞察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软件工程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一)、程序设计(二)、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移动开发基础技术。


网络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数学和其他相关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计算机网络领域工程实践能力,能在信息产业、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网络系统的规划、设计、集成管理、维护,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网络前沿领域发展洞察力的网络工程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一)、程序设计(二)、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网络工程设计与实施、网络管理与维护、信息与网络安全、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物联网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和物联网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具有设计、开发复杂物联网系统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创新意识和物联网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跟踪物联网前沿领域发展洞察力的物联网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设计与实施。